第一天:台南 -> (台1) -> 嘉義[某家火雞肉飯+陽春麵] -> 彰化 -> (縣143) -> 鹿港[肉圓+花枝丸] -> (縣139) -> 八卦山[牛奶冰淇淋+布丁] -> (台1) -> 員林雙橡園。里程數:192公里。

台1線真是大條又好騎,一路往北走沒多久就抵達彰化,因為succubus中午有事,所以我先跑到鹿港看天后宮,整體的感覺蠻不錯的,只是人非常非常多,因為這一天是禮拜日,逛完老街回到彰化市區與succubus會合,兩個人一起在市區閒晃,最後到八卦山上吃冰淇淋聊天,第一天很平靜地結束。

第二天:員林 -> (台1乙) -> (五權路) -> (台12) -> (台17) -> (台1) -> 新竹 -> (台13) -> 青青草原 -> (快61) -> 南寮漁港 -> (縣122) -> 東城門+城隍廟[米粉+貢丸湯+潤餅+肉圓+四神湯+魷魚羹]+玻璃工房 -> 華泰經典Hotel。里程數:184公里。

第二天是鬼打牆的一天,彰化進入台中的時候走錯路,害我在台中市區鬼打牆,好不容易找到台12線想右轉接台1線,結果道路維修無法通行,逼不得以只好改走台17線,沒想到台17線才騎多久,鑰匙掉了下來,還好腳長夾住,不然就好笑了,期待以久的環島之旅因為鑰匙不見了宣告失敗。台17線是條砂石車很多的道路,沿路只能用全罩式安全帽應戰,還好走沒多久接回台1線,台1線苗栗路段很好飆,加上一路都是山景,騎起來心曠神怡,有種撥開烏雲的感覺。到了新竹後跑去看了幾個點都沒有令人驚艷的感覺,算是小小的失望。

說到新竹有個小插曲,我發覺新竹市政府好像不太重視古蹟觀光這一塊餅,火車站裡的觀光導覽手冊亂成一團,看起來像是沒有人在整理的樣子,而且所有導覽手冊都是一樣的,如果沒有事先做功課就只能到手冊上的景點玩,不喜歡就只能自認倒楣。還有在古蹟本身上的維護有待加強,像我在東門城地下道遇到一個外國人指著一旁的看板問我那地方怎麼去?說真的我還不知道怎麼回答他?因為看板上完全沒有提到交通方式,就算用上我帶的地圖本也沒轍,因為不曉得大眾交通工具該怎麼搭乘,聽完我的解釋後那名外國人露出失望的表情,而我則是很汗顏。後來用破爛的英文跟他聊天,我非常好奇怎麼會選擇來新竹?他說前幾次來台灣都在台北,這是想去不一樣的地方,所以選擇科技城新竹,沒想到來了以後有些失望,我心中的OS是那怎麼不選擇花蓮太魯閣或古城台南呢?這兩個點的屬性跟台北差異性比較大啊!但是我這這麼說,只是跟他推薦可以去台南,雖然公車沒有很發達,但是重要的景點都有公車可以到,而且古蹟上的重視程度比較高,他跟我說好,看來我的英文還可以嘛XD

最後我想說的是新竹的交通真的很可怕,台北是車多大部分駕駛會守規矩,台南是車少不守規矩的人多,新竹則是有著這兩個城市的缺點,外加路小條紅綠燈少,常常看到車子橫衝直撞,完全不禮讓行人,害我走在路上都在很小心地耳聽四面眼觀八方Orz。

第三天:新竹 -> (台1) -> (縣120) -> (台3) -> 內灣 -> 大溪老街 -> 三峽老街 -> (縣114) -> 台北。里程數:124km。感謝薄荷提供晚餐與住宿。

這天聽從酸梅的建議改走台3線,結果開啟了一段我跟雨神追逐的故事XD。第一站內灣其實沒有很喜歡,或許是所謂的商業氣息太濃厚吧!一旁的不知名小路還比較吸引我,後續的大溪老街跟三峽老街感覺也還好,今天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有找到兄弟的龍潭棒球場,殘念。

第四天:台北 -> (北宜) -> 羅東 -> (台7丙) -> 冬山河 -> (台7丙) -> 羅東夜市[包心粉圓+一大包烤肉+蔥油餅+羊肉湯+臭豆腐] -> (台9) -> 蘇澳心心民宿。里程數:188km。感謝小皮招待晚餐。

環島的第一個重點來啦!那就是北宜公路,關於北宜公路的介紹可以看維基的介紹。這天是個大晴天,從新店上北宜後,一路上通行無阻,或許是雪隧通車後很多大貨車都改走雪隧的關係吧!常常騎好幾分鐘都沒有遇到車子,就這樣倘佯在綠林中,迎面而來的微風讓人心曠神怡,一下子就抵達傳說的坪林7-11,休息片刻後馬上進行後半段的北宜,只是越騎越心煩,本來預期坪林7-11是北宜公路的中點,但事實不然,對於不知道還要騎多久的煩躁情緒開始擴散,車子開始越騎越快,每過了一個彎就是一次失望,可是就在這個時刻,一如往常的左轉彎,沒想到一切都不一樣了,我看到了期待以久的蘭陽平原!那時候的情緒是很激動的,就像爬山登頂的感覺一樣,整個人活了過來,我急忙停好車,三步併兩步地跑上觀景台,哇!好棒的視野,整個平原盡收眼底,我終於看到傳說中的蘭陽平原啦!北宜公路真棒!順著愉悅的心情過了九彎十八拐,宜蘭我來了。

我很喜歡宜蘭的親水感覺,河的兩旁都是綠油油的草地,讓河流不再是令人民厭倦的臭排水溝而搖身變成可以親子同樂的地方,而其中最經典的地方應該是冬山河親水公園,公園裡面的樹木沒有想像中多,反而可以讓人可以看得很遠,整個公園有股涼風吹著,活像個避暑勝地,席地就可以睡午覺或者是跟三五好友聊天,感覺真是超級棒,比較可惜的一點是我去的那天不是假日,所以部分設施沒有開放,沒有辦法到涉水區玩水或者是游泳池游泳,真是可惜阿!

第五天:蘇澳 -> (蘇花) -> 太魯閣 -> (台8) -> 天祥 -> (台8) -> 太魯閣 -> (台9) -> 紅葉溫泉 -> 瑞穗好朋友民宿。里程數:224km。

連續兩個重頭戲就在今天登場,第一個是蘇花公路,有興趣的人請看維基介紹,基本上是條斷了又建斷了又建的一條公路,危險程度在板友的口中比北宜還高,所以行前評估我是比較擔心今天的,只是不論怎麼擔心路總是得走下去,為了節省體力特地選了蘇澳的民宿,感覺還不賴,老闆娘很親切。八點整準時出發,一路上騎起來果然得很小心,因為常常有大卡車,聯結車,油罐車,砂石車,化學車從你身旁呼嘯而過,彷彿路是他家開似的,不過實際騎起來沒有想像中那麼危險,因為蘇花公路不是整段都一邊懸崖一邊峭壁,部份路段繞進鄉鎮走在平地,有點類似緩衝的效果,讓你不用從蘇澳就緊繃到太魯閣,累了還可以停下來喘口氣或者買點東西吃補充體力,加上記得進隧道前禮讓大卡車先走,一路走來可以很順利。蘇花公路的景色真的很美,說再說都比不上親自走一趟,在此就不在贅述了。第二個重頭戲是太魯閣,在此你真的不得不感嘆水的銳利,可以把山雕琢成這個模樣,另一方面也必須佩服開鑿中橫的無名英雄們,你們真的很棒。北宜,蘇花,太魯閣被我列為三個必去的景點。

第六天:瑞穗 -> 瑞雄溫泉對面的某煙樓 -> (台9) -> 瑞穗牧場 -> 六十石山的金針花田 -> 紅葉國小 -> 台東 -> 假期商旅飯店。里程數:173km。 

在此要大力推薦好朋友民宿,謝大哥人非常親切,用在地人的觀點推薦哪些地方可以去,早餐非常營養又好吃,房間有五張雙人床大又乾淨,總之一整個滿分阿。告別民宿後,沿著台9線往南騎,本來這次想改走台11線,但想去的點都在台9線上,我又不想走玉長公路切換,所以跟上次一樣走台9線。瑞穗牧場的東西還是很好吃,本來想去謝大哥推薦的赤科山,但是我找不到路標,只好去比較有名的六十石山,金針花大約到九月中就開始凋謝,所以一路上我不期望看到一大片的花海,只希望有看到就好,六十石山的景象沒有讓我失望,雖然花的面積只有一部分,不過我可以想像如果全部都開花一定很美,滿山滿谷的金針花,感覺一定很讚。

離開六十石山後,繼續往也是很重要的景點-紅葉國小出發,雖然冒名事件讓紅葉染黑(詳情請看維基介紹),不過這無損他在我心中的地位,因為它帶動的棒球風潮是無法被抹滅的。沿著台9線的路標騎約20分鐘的山路就可以看到紅葉國小,國小看起來比想像中小很多,或許我的印象停留在紅葉小巨人吧!想像著有一個大操場,玻璃被打破的宿舍窗戶,老舊的教室,有個校長兼撞鐘的慈祥老爺爺等等,真正的國小看起來就跟都市國小沒有兩樣,差別只在於它位於山中。在司令台遇到學生寫功課,一問之下發現她們是棒球隊的,剛上完課準備下午練球,他還問我國語作業怎麼寫?結果我丟臉了,因為那個成語填空我不會XD,為了挽回"叔叔"的顏面(他居然叫我叔叔,真是太傷心了),只好靠數學板回一城。跟他們聊天蠻好玩的,跟平地小孩不太一樣,多了些純真,有人還以為我是新來的老師,哈哈。不久之後他們開始練球,跟大部分國小球隊一樣,學長學弟制啦,體罰啦,嚴格的教練啦,都是很常見的,我就靜靜地坐在一旁看他們練球,腦海浮現了從小到大的打球畫面,然後問自己為什麼想來紅葉國小看?想找些什麼嗎?或者想忘掉什麼?

第七天:台東 -> (台鐵自強號) -> 台北 -> 燒烤生日會

因為生日會得回台北一趟,一群人吃燒烤聊天的感覺真不賴,以後要這樣相聚更難了。另外我在這天捐了人生第一次血,也算是值得紀念的一天,今天收到驗血報告,嗯~很健康。

第八天:(台鐵莒光號) -> 台東 -> (南迴) -> 楓港 -> (台1) -> 萬巒豬腳+潮州燒冷冰 -> 高雄 -> 愛河+瑞豐夜市 -> 勞工育樂中心。里程數:226km。

為了節省住宿費我決定坐夜車回台東,然後接著趕路,結果證實我錯了,夜車的睡眠品質很差,全亮的燈光讓我一直很不習慣,加上很吵的小鬼,讓我睡得一肚子氣,話雖如此我還是睡了四個多小時,難道是銀蛋時期訓練的入睡能力?抵達台東車站後,吃了點早餐,稍微梳洗後馬上朝著南迴公路前進。

今天的天氣讓我有點擔心,烏雲密布的感覺有點像颱風來襲,但是我這幾天都有注意氣象報導阿!這樣的氣象加上開始飄雨讓我決定快快趕路,一路上雨忽大忽小,但還在可接受範圍,可是騎到太武的時候海浪居然拍打上岸,除了小心前方還得注意偶爾來攪局的海浪,大武到楓港的山路路況很差,儘管可以通行但得小心打滑,特別是某些路面不是柏油路,還記得此時的我又累又餓又冷,路況差還下雨,這樣的不利情況反而讓我異常專注在騎車,我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這麼專心,好不容易到了楓港,我有種解脫的感覺,不只是因為到了平地,而是我看到大太陽!!!是真的太太陽,而且路面是乾的,那時候我只覺得怎麼會一個南台灣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天氣?不管怎樣終於可以輕鬆點啦!

沿著台1線往屏東出發,我聞到海水的味道了,鹽鹽的海水味,不管幾次都會讓我清醒,令人感動的味道阿!高興地唱起歌來,順著這股好心情來到萬巒吃豬腳,到潮州吃燒冷冰。原味的萬巒豬腳味道還不錯,不會太油膩,不過附贈的調味料我不是很喜歡,吃了幾口沾醬的豬腳害我有點反胃,後來索性都吃原味的,東西如果好吃原味就很讚啦!

之前有提到我喜歡宜蘭的景觀,到了高雄以後我發現我也蠻喜歡高雄的空間設計,特別是愛河,我覺得一個城市要有讓居民休閒的空間,不管是綠色的公園或者是加入水元素的景點,這也是我喜歡宜蘭跟高雄的原因。

第九天:高雄 -> 夢時代 -> 城市光廊 -> 旗津 -> (台17) -> 台南。里程數:65km。

經過刻意的安排,這一天排的行程特別少,因為最後一天了想讓自己輕鬆點。我蠻喜歡夢時代的,特別是RF樓的遊樂設施,看到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讓我想起東帝士,那是屬於我們這一輩的台南回憶,而新的回憶正在這些小朋友的心裡滋長,以後也會對孩子說自己小時候都是來夢時代玩之類的話吧!

最後,我選擇走台17線回台南,一路上的速度不超過40公里,只是慢慢騎車看著兩側的風景,是近鄉情怯嗎?還是覺得就這樣畫下句點惆悵?我不知道,我還在找環島的理由。

=======================================================================

里程數:1376公里

油錢:1025

伙食費:3005

住宿費:4400

其它:2952

總花費:11382

========================================================================

最後

感謝老天爺給我九天沒有颱風的日子。

感謝一路上幫忙我的陌生人,讓我感受到台灣濃厚的人情味。

感謝辛苦維護道路的人員,因為有你們的努力才有好的路可以使用。

感謝陪著我八年的小老婆,滿分地表現讓我可以順利回到家。

感謝Canon 870IS,寒假去日本也是靠你幫我記錄,這次辛苦啦!

環島 G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a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